2009年4月13日月曜日

魔术不能模仿?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湖南卫视的新节目…金牌魔术团。没看过的自己谷歌一下,我也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就是就是类似超女的魔术选秀比赛。昨晚我看了看,还真是够乱的。
3个魔术表演者,因为模仿,复制别人的魔术,被刘歉刷掉了。刘歉的解释很简单:任何人都不能在魔术原创者未授权的情况下在公开场合表演这个魔术。被刷的3个人很不满,提出了很多为什么?就是说我破解了魔术有什么错。最后被主持汪涵给劝走了。汪涵又补充了,你破解魔术不算聪明,只有创造魔术的人才是智慧。
我对刘歉这个魔术不准复制论也是不同意的。我是从06年底开始关注刘歉的,这2年也看了不少他的魔术。
从表演者的角度,我想说,你刘歉的魔术还不是一样有模仿的成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任何东西都有个模仿到创造的过程,何必那么苛刻呢。
再者,从观众的角度,我看个魔术图个啥?还不是体验一下魔术神奇,感受魔术快乐。一个魔术又不是毛主席,人人都看过,谁表重复表演有什么错?我听有些流行歌曲还得听几个明星演唱版本的呢。只要大家高兴,愿意看。说不定人家表现力比你强,给观众的满足感更强。当然,作为带有竞争性的选秀节目,你可以说人家没创意,但就这样当场喊停表演,这样的做法有待商榷。
其次,从法律的角度魔术表演我可以说它是是著作权的一种。别人表演了你的魔术是否侵权是个很难认定的问题。因为魔术的手法是很隐蔽的,完全不同的手法就可能导致一样的魔术效果,你就能说我复制你了?你X方法把戒指变鸡蛋里,我找个不怕天打雷霹的托儿把戒指变鸡蛋里,你就说我抄袭你了?
刘谦是我喜欢的魔术师之一,但这次当评委的表现却有些过分。希望他能人如其名,谦虚一点,大度一点。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