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日曜日

是什么让三个13岁的女孩同时选择离家出走---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图中的三个女孩,在11月22日离家出走的,直到28日他们的家长才向报社求助。都是13岁初二年级的学生!
更多详情请看:迷上网新洲三少女离家 公布QQ号盼网友共寻

在这里我主要想说的就是记住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分析下,预测下他们的离家的原因以及大多数的有上网习惯的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等!

首先我简单做一个无聊的对比
他们的乳名:雨雨、慧慧、梅梅
他们的网名:メヽ鈊亂了ベ,◆﹎薍ɑべ,釋.藍﹏oοО
经常关注互联网的人应该能体会到,一个昵称可能会体现一个人一个阶段的心情状况,像上面有两个人的网名里体现了一个字:“


当然如果你有点很基本的心理学社会工程学常识你会直接用他们 的QQ号查看他们的QQ空间,了解下。经我测试,其中前两个人QQ空间能查看,另一个有访问权限。由于我很久没接触QQ空间了,自己以前的一些破解查看加密QQ空间的工具都失效了。所以,在这里我只重点看了前两个人最近的的空间日志。
日志一:妸芣妸姒芣汾掱?
日志二:我的世界
据我分析,他们两个人的情况,反映了普遍的青少年心理问题:
1,令老师和家长色变的早恋问题
2,与父母缺少沟通与信任
3,青春期叛逆

当你读完他们两个人的全部的日志是,你会想这是13岁的孩子吗?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被自己现在的价值观误导。通过网络调查,大多数人最早感觉同龄人的分化发生在初中。在初中这个青春其过度阶段,就会出现很多青少年心理问题。
当然大多数家长疑问的是怎样才能早发现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这些问题。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谈下自己的看法:【首先说明一点,我出现这些情况是发生在高中。由于我是农村学生,高一那年,比较努力,成绩还算稳定。到了高二,我的成绩突然下滑的厉害,是因为我喜欢上了同班的一个女孩,而且更为糟糕的是我是暗恋,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事给自己当然也带来了很多烦恼,为了摆脱这件事,我高二下学期有些迷恋上网,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网上的朋友比较支持我,我在上面也比较有成就感,这样想导致我感觉自己上网很有理由,这下成了恶性循环,成绩也一塌糊涂。高三时,我对那个女生说了,我喜欢她,结果我失恋了,郁闷了,加上以后自己遇到了一些事情,我高考自然而然的就落榜了!】
我告诉你一个最直接的判断的方法,只要你是孩子的父母,你一定会发现,当你突然发现自己的孩子变了,不像以前了,那他就是出现困惑了。这是我母亲,告诉我的,母亲是农村的一个普通的母亲,我上学一般一个月回家一次,有时甚至放假也不回家。母亲没有文化,起初她也怀疑自己的想法,没敢跟我说,怕影响我,知道我毕业以后,母亲告诉我,“你和以前不一样了,我能感觉到”!

我已一个经历过一些事情,而且有些事情或许还没遇到的人,告诉家长和老师,学生要的是 关爱,与支持。实实在在的表现出来的爱。而不是和某某什么什么专家讨论出来的方案,把自己的孩子当实验对象!

若希望孩子自信,就应该让孩子生活在鼓励和肯定之中;
若希望孩子自尊,就应该让孩子生活在认同和赞美之中;
若希望孩子诚实,就应该让孩子生活在接纳和公平之中;
若希望孩子善良,就应该让孩子生活在友爱和包容之中。
那些整天忙碌工作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每天抽出些时间哪怕是一分钟,鼓励下自己的孩子吧。那些整天拿成绩来分高低的老师们,你给你的学生多一份肯定吧!当你们的孩子,感觉这个世界是那么的美好,自己好会出现那些问题吗???

PS:听说这三个小女孩,回家了,但不敢确认信息的真伪性。希望他们一些平安!




Bookmark and Share
AddThis Feed Button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